蒋喻er

备注扰扰。
“请允许我成为不偏爱的例外。”

我发誓我不会忘记——迟五日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感

  我还能听到他们哭喊

  在地底,在过去,在眼前

  在一切的我所看到的历史里的南京

  流出来,落下去

  和窗外的雨一道哀哀地哭 

   

  他们受了重伤,三十多万人死去 

  在八十四年前的一二一三 

  黑白的中国被鲜血染红 

  血腥蒙蔽了语言,碧血漫天 

  除却披着人皮的鬼 

  万民同哭 

   

  黑白的天灰调的天被新离体的游魂捅穿,露出鲜红底色 

  活着的人们发誓要记住这些日子 

  他们含着泪水,咬碎牙齿,他们站起来 

  说,不能再苟且下去了 

  他们向烽烟,向中华大地的伤痕累累,向那些死去的同胞们发誓 

  恨恨地,带着愤怒和战胜的决心 

  “站起来!打回去!” 

   

  他们怀着仇恨,亦怀着希望 

  从殷红的南京出发,从一九三七年的冬天出发,将这红色铺遍整个中国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 

  我站在历史的雨里,站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 

  听罹难的同胞们,勇武的先辈们 

  再把悲剧和黑暗中奋起的火种讲述 

  他们万语千言, 

  “不要忘记呀,国仇家恨! 

  我们不是史书的哪一页!”

评论

热度(6)